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普培训添活力,传授技术真扶贫
日期:2020-05-28 08:36:17  发布人: 览量:


 

5月19-26日,为期一周的淮阳区科普基地传播农业技术专项培训在葛店乡薛寨村举行,62名学员分别接受了省科技特派员、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赵庆枫、高巨关于健康养殖、高效种植的专项技术培训

 

 

夏季正是农民农药的用药高峰期,为确保农产品食品安全,科技特派员高巨对淮阳县正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进行了农药基础知识和农药安全科学使用技术指导,对于普及推广农药基础知识,指导示范农药的安全科学使用,提高广大农民的安全意识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技术引领作用。正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与贵州茅台集团提供优质麦原料的合作伙伴,科技特派员们突出“传、帮、带、扶”服务方式,创新合作社管理“托管”模式,指导今年种植的3500亩“新麦26”优质麦良种良法相配套,从种到收让社员们当上了“甩手掌柜”。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省科技特派员、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赵庆枫博士主讲了养殖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从当前猪、鸡蛋的价格行情到环保政策的解读,从畜禽的饲养管理到流行性疫病的防控,从人们对营养、健康产品的市场需求到绿色农产品的品牌建设进行了详细指导。生动活泼的互动让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学员秦玉兰等人课下主动向他咨询、求留电话,风趣的称赵庆枫老师为她们发家致富的“贤内助”。

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卢高峰家,是赵庆枫老师多次深入现场指导,亲自设计,卢高峰在父母均重大疾病缠身处于全家贫困状态的情况下从6头小猪养起,2019年发展到了60多头猪,现已成功出栏50多头育肥猪,年实现盈利20多万元;其中养殖的400多只蛋鸭,从蛋鸭的饲料配方到疫病防控,从蛋鸭的饲养管理到鸭蛋的销售,是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手把手的指导,特别在新冠疫情防控极为严格的情况下赵庆枫博士自费在网上给他家购买消毒液、电解多维等防疫药品。最近通过出售鸭蛋、淘汰蛋鸭盈利达1.7多万元。面对新培育的500多只小鸭,看着猪栏内的50多头育肥猪,贫困户卢高峰对脱贫充满了希望和感动。

 

26日下课间隙,科技特派员赵庆枫博士一行来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薛旭家进行山羊养殖技术指导。贫困户薛旭本人残疾,父母双亡,哥哥早逝,嫂子远嫁他乡,撇下4个孤儿,再加上自己的两个孩子,家庭明显困难,自2018年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帮扶他后,通过对羊圈进行合理规划,羔羊成活率显著提高。特别是科技特派员服务老师对他关于山羊饲养管理技术手把手的指导,薛旭山羊养殖产业初见成效,这次见到特派员服务老师们的到来十分激动,笑着连忙说,“俺给您们报个喜,我刚刚卖了20多只羊,把去年的5万元扶贫贷款连本带息全还完了,现在羊圈里面还有健壮的小羊,仅准备留种用的就有50多只!太感谢您们了,没有您们给俺家的技术指导,俺什么也养不成,是科技特派员及时的技术指导才使俺家走向了脱贫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